天氣熱的時候,吃甜食通常都想吃些輕爽沒負擔的,比如說剉冰和豆花。但有一道甜食除外,在地屬熱帶性季風氣候的泰國,氣溫動輒三十來度,看似厚重濃郁的芒果糯米飯,卻好像有魔力般不斷吸引著大家。

由芒果、糯米和椰奶組成,芒果糯米飯(ข้าวเหนียวมะม่วง,唸做 Khao Niao Mamuang)雖源於泰國,不過在寮國、柬埔寨和越南等地都見得到。在泰國,一般是用叉子、湯匙或徒手享用這道甜點。

芒果

Taste of Thailand 報導,雖然在泰國全年都吃得到芒果,不過最佳賞味期是四月到六月,此時的果肉鮮黃而多汁。黃皮的水仙芒果 (Nam Dok Mai) 是當地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,外型呈現鳥嘴般的弧度,果肉纖維很少,很是香甜。

糯米

主要產自東南亞及東亞,烹煮後會變得黏黏的。在泰國,糯米原本主要在中部及東北部的依善地區 (Isaan) 生長,如今已遍布全國。泰式甜點有不少都會用到糯米,像是將甜糯米發酵後製成的甜點 Khao Mak,或是加了椰奶、包在蕉葉裡裡的 Khao Tom¹。

¹ Khao Tom 也會加豬肉和綠豆等配料做成鹹食。

料理方式與吃法

傳統上,會先將糯米浸在水裡,隔天再蒸煮,並以糖及椰奶調味,盛盤時再佐以新鮮芒果切片。溫溫的吃最好,通常會淋上椰奶或糖漿,有的甚至會撒上芝麻或綠豆仁一起享用。另外,有的攤販還會把芒果替換成榴槤。

對沒吃過的人來說,芒果配糯米感覺上是個很不搭軋的組合,但有時候就是要卸下成見,才能拓寬飲食世界的樣貌。

在曼谷,很多店家都有賣芒果糯米飯,像是素坤逸路 38 號夜市 (Sukhumvit Soi 38) 就有不錯的攤販,在餐廳裡當然也吃得到。那在台灣呢?除了到泰式餐廳點來吃,在家也能自己做!

材料:

1½ 杯糯米
1⅓ 杯無糖椰奶
⅓ 杯 + 3 大匙糖
¼ 小匙鹽
1 大匙匙白芝麻(非必要)
1 顆芒果,去皮切片

作法:

  1. 糯米洗淨後倒入電鍋內,內鍋糯米和水的比例為 2:1,外鍋放 1 杯水蒸煮。
  2. 煮糯米的同時,另取一小鍋,倒入 1 杯椰奶、⅓ 杯糖及鹽煮滾,過程中不斷攪拌直到糖融化,離火。
  3. 電鍋跳起,悶 15 分鐘後再拌入步驟二的椰奶。接著把混合好的糯米蓋起來,靜置 30 分鐘,或是直到椰奶被吸收為止。
  4. 靜置的同時,在乾淨的鍋裡倒入剩下的椰奶和糖小火煮 1 分鐘,過程中不時攪拌。再把煮好的椰奶倒入小碗中放涼,此時椰奶也會稍微變稠。
  5. 接著就能裝盤享用啦!把糯米盛到盤裡,淋上步驟四的椰奶醬汁,撒上略微烘烤過的白芝麻,擺上切片芒果即可。

鮮甜香爽的芒果,配上軟黏的糯米和溫溫的椰奶,甜中帶鹹,鹹中帶鮮,光想像就讓人流口水。

 

轉自:nom magazine

arrow
arrow

    泰亞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